2016/10/28

在越南胡志明市我學會了什麼?(上)


與腳底按摩越南籍老闆娘(直接寫越籍朋友好了)聊天,我最感興趣的就是去越南旅遊的可能性了。雖然每次去東南亞回來,嘴裡都說不要再去熱帶國家了,天啊~連12月天都熱到爆 !!尖叫
說想跟台灣夏天一樣,穿短袖、短褲(裙)、涼(拖)鞋,總可以吧?越籍朋友聽了用不太輪轉的國台語說 : 你要穿那樣去越南,保證曬成歐巴馬(台語:烏麻麻)!旅遊大都在戶外,是得外加防曬外套,且外套也可在搭地鐵或到購物中心冷氣太強時穿,但如嘴硬不穿長褲,就會跟我一樣曬成烏麻麻了。
只是已去過幾次自由行,怎此次才學會自由行的一些基本功呢 ? 實在是以前有同伴可以依靠,再怎麼擔心害怕總有人可以壯膽分擔。
此次越南行算是第二次一個人的旅行,那怎說第一次的一個人的旅行~北京,為啥都不怕呢 ?
北京同說普通話呀,況且,旅遊過大陸的格友或許都有同感,大陸只要一個園進去,便可逛到腳抽筋,不像到其他國家會一路尋找,搭車、轉車、迷路、找路...,所以,在天壇、天安門廣場、故宮、頤和園...如仔細逛一逛,再迷路也在園裡,不會把自己丟的太誇張。
言歸正傳,在越南胡志明市我到底學會了什麼 ?
1.用Grab App 叫摩托計程車 : (這點在越南很重要)
在青島有Ariel可以用手機幫忙找路、叫車、付款,Google在大陸是無法使用的,我並不想學會翻牆什麼的,且我的大陸網路也沒有吃到飽(現在大陸詐騙案多了,辦電話卡也要記名制),所以我不需傷腦筋去搞定它們。
↑ 在越南雖然計程車資不貴,胡志明市的計程車大都是五人座的汽車,我一個人搭計程車,總覺得有些浪費汽油(短程計程車與摩托車車資沒有相差很多)。
所以如在景點或購物中心外面,我大都會尋找穿綠色制服、安全帽的Grab摩托計程車。
拿列印下來的地圖告訴司機要去的地方,再問How much? 司機便用手機App(跟Uber一樣)算出車資報價(手機直接拿給我看價錢,不用對話),然後我便跳上摩托車,Let's go省得走路囉~個人認為用App算出來的車資不會騙人,只是問個心安而已。
PS: 1.自由行準則一(我自掰的) : 路走多了,能不走就不要走,別浪費體力。
       2.越南跟台灣一樣有很多很多的摩托車,所以,即使一公里他們也會建議你叫車,覺得用走的太遠了。如果在其他國家自由行,一公里得靠兩條腿走路,這樣的距離不可能再叫計程車了。
這也是越南自由行的好處,路旁私人摩托車,可能會喊價2萬(NT30元),如叫Grab就只要12000(NT18元)而已。
但是在比較小的景點或想臨時路邊攔車,不好叫到Grab摩托車,路旁雖隨處停有私人載客的摩托車,但個人覺得不安全,而且他們又愛亂喊價,人生地不熟的也不知那價錢是否合理,所以除非不得已才會搭私人摩托車。
突然某天,覺得自己應該下載 Grab App來叫車比較方便,在機場辦的3G吃到飽  (10美元/一個月),有當地手機號碼可綁定,再加上100分鐘免費通話,為何不來學學 ?
從粉紅教堂出來,接著到附近公園逛逛後,我便試著使用 Grab app叫車,因不太熟悉流程,問了在一旁的大學生,她很熱心的幫我叫到車,但Grab司機跟Uber一樣會先打電話過來詢問,這下可糟了,還好一旁大學生仍陪著我等Grab摩托車,可幫我接聽電話,並告知司機在哪裡要去哪裡,終於解決危機
試了一次以後,我就不敢再使用App叫車服務了,因為如果要再使用叫車,還得找到人幫忙接電話呀~(Grab 的司機英文不太通喔~)
在越南看到很多《阿兜啊》自己騎機車,我住的民宿也有租借自行車,本來我也想租輛來騎(但我本以為他們說的自行車是腳踏車),後來認為用MAP導航,走路已很難辨別方向,加上機車速度,再加上越南的交通...,一個人實在無法掌控全局。
再說越南不是隨處可路邊停車的,還要去找停車場實在不方便(停車場要收費),所以,最方便快速的還是強烈建議搭 Grab Moto Taxi 既便宜又直送指定地點,超級省時省力呢

沒有留言:

越南-下龍灣│下龍灣夜景

日期 : 2019.11.27 河內→下龍灣→午餐→英雄島→驚訝洞→ 晚餐→下龍灣夜景   ↑ 只拍了幾道菜 夜晚的下龍灣很安靜,只不過不知哪來的馬達聲,稍嫌美中不足。船上過夜像搖籃 ? 好像...